百里风蕖

【怛罗斯】46 上

  “Çok yakışıklı olmuşsun, Aslanım!”(你看上去可真俊俏,我的狻猊!)

  Gülsüm自豪地笑着,为儿子戴上了那特制的包头:

  与平日里那顶洁白的包头不同,这抹黑色的更像是豊朝缠绕男子头顶的幞头,轻便粗犷,毫不掩饰置于鬓间的硕大绳结。

  佩戴前胸、腰间闪闪亮亮的银饰,一身黑白相间的衣装,则是萨辛大都男子们节日里传统的盛装。*

(油管@Arms Control Center)

(两地服装、舞蹈相似,就大致按着这个希腊版写了😂 请无视这些弹夹😂👍🏻)

  “Öyle mi, Valide?”(是吗,母后?)

  Hakan挑着嘴角笑了笑,挥手遣散了为自己整理衣衫的侍从们。

  “Bence de!”(我看也是!)

  远道而来的皇姑母,那位长公主,也是这般笑眯眯地附和着,满是得意地望着面前的侄儿。

  “Bayıldım!”(看着就喜欢!)

  Yilmaz部的Meral可敦夫人自然也不落下,跟着赞叹——可她这满面堆笑的面容,却得到了亲女儿Sibel不屑一顾的一通瞪眼,只得悻悻地保持沉默。

  由桅杆撑起的御帐,为众人阻隔了当空的烈日,也让田野间流窜的飞蝇知难而退。

  帐下,玛尔琪玛矗立一侧,默默倾听着眼前一家人的热闹的对话。

  “Ya anne, yeter ya!”(哎呀,阿娘,够了呀!)

  抱着胳膊在一旁看了个够,这位家族的小妹受不了母亲、姑母没完没了的唠叨,终于想着将她的阿兄从那些妇人们的摆弄中解救——

  “大家没听到外头的祖呐乐声吗?”Emine顺手指了指外头,一脸焦急,“我看那些巴依们饶是再年长,再腿脚不便,如今也快跳完整支舞蹈了!”

  “我们得回到看台上去!”她可满是急不可耐地跺了跺脚,“全城都看着呢!”

  今日,在大都城外的一片草甸之上,全城的居民,乃至从远方各桑贾克赶来的,都齐聚一方。今日,高高在上的众汗之汗将依照草原之上的习俗,携各位身居高位的巴依大人们一同舞蹈。而那曲舞蹈,却并非等闲的娱乐:

  雄壮的战舞,是为了缔结契约——这一曲舞蹈,将缔结Emine公主与豊朝皇帝李承鄞的契约,缔结萨辛与豊朝修好的联盟!

  “瞧瞧我们,怎么能误了你的大事,我的小火焰!”

  Gülsüm的心情不错。见缝插针地捋平儿子衣襟间的褶皱后,她这才眉开眼笑地挖苦起女儿来:

  “要是豊朝的使节大人等不及,不肯跳这支舞了...到时你嫁不出去,可如何是好?”

  说罢,她在众人的哄笑声中,朝着那脸已然比日头还红的女儿俏皮地眨了眨眼。

  一旁,玛尔琪玛也陪上了一个默默的淡笑——不错,今日的这曲舞蹈,作为千里赶来的豊朝使节,李承鄞当然是那主角之一!今天,他也将一身华服盛装,与众人共同起舞。

  “阿娘!”另一头,不出所料,Emine红着脸忿忿道:“您就放过阿兄吧!那些侍从们已经折腾着,打扮了他一个早晨了!”

  她箭步上前,一把将母亲的胳膊挽去,打算离开。

  “哎呀,走吧走吧!”一旁的Hakan佯装皱起了眉头,打趣道:“真是没心没肺的姑娘,我亲爱的妹妹是也一刻不愿在家中多待,等不急甩了我们,搬去遥远的东边了!”

  “阿兄!”

  Emine回头,抛来一记刀眼——私下里,这位豪迈活泼的公主依然与位汗位之上的兄长亲密无间,根本不顾那些女官口中烦人的各种规矩、礼节!

  “大家都散了吧!”

  Hakan爽朗地笑着,示意侍从们掀开帐帘,好让众人离开,遂了Emine的愿。

  玛尔琪玛也俯身屈膝,礼毕之后,打算同众人一并离开。

  “你留下。”

  众人若无其事地纷纷离开,也只有Emine向着玛尔琪玛抛来一抹笑意,意味深长。

  “Hünkarım!(陛下)”待众人离开后,玛尔琪玛惴惴不安地向前,等候发落,“请问...您有什么吩咐?”

  她低垂着脑袋,有些慌张。

  “昨晚下了一夜的雨,今早却是个大晴天...”Hakan喃喃自语般,问道:“后来,你可睡得安稳些?”

  玛尔琪玛却不知该如何作答——昨夜的狼狈,她不堪回首!那疯狂的夜晚,她可不想再回顾昨夜间的“不速之客”,更不想想起尔后发生的一切!

  见她默不作声,Hakan倒是回过身来,背着手缓步靠近:

  “我原以为,你肯定不想再看见我的面孔...”悠悠站定,他没好气地笑道:“怎么,今天一早你依然出现在这里,还是按时赶来当值?”

  “请您原谅...”玛尔琪玛有些不安地吞了口唾沫,缓缓道:“我是您的女官...又怎么能不时时刻刻陪伴您的左右...这...这本是我的职责所在...”

  “女官?”他不屑地嗤笑一声,“你们东方的女人还真是奇怪,竟对这个苦差爱不释手...”

  玛尔琪玛压低了脑袋——倒不如让沉默不言,代替了这些空洞的话语,掩饰她的不安吧!

  “手上的伤口呢?”他不再逼迫玛尔琪玛,只是若无其事地问道,顺手将一柄镶嵌着珍珠宝石的匕首别入宽大的腰带间:“还疼吗?”

  她默默摇了摇头。

  “仪式结束后,我让Nurcan阿娘为你瞧瞧吧...我看这伤口还挺深...”玛尔琪玛的沉默,最终让Hakan心软,淡淡叹了口气,“只有苍天晓得你做了什么,才把自己伤成这样...”

  “感谢您的记挂...”玛尔琪玛有些吞吞吐吐,小声道:“多谢您的恩赐...”

  她依然低垂了着脑袋,不敢直视那双明亮的绿眼。

  御帐外头,盛会中热闹的乐声正源源不断地传入;而在那高挑的帐幔下,冷冷的寂静却吞噬了一切,凝结了两人间的空气。

  “昨夜又是风雨,又是闪电的...也不知道Cem小殿下是不是睡了个好觉,不曾被那可怕的天气吓到...”着实受不了那窒息的寂静,玛尔琪玛不得不寻找着其他话题:

  “孩子们都是这般,分外害怕打雷的日子...”

  话音回荡在帐中,缓缓消逝,可玛尔琪玛依然久久等不来Hakan的回答。

  “Esra,我的玛尔琪玛,我烈火般熊熊燃烧的红枫...”

  无言了半晌,在那一声长长的叹息中,一只温暖的大掌轻轻抚上了玛尔琪玛的脸庞——Hakan缓缓托起她的脑袋来:

  “昨夜,你说什么也不肯告诉我你到底怎么了...”

  玛尔琪玛不得不抬头,躲闪再三,却也只得直视着面前的那双绿眼。

  “我听到,你凄厉的呼喊声中,有着我小狻猊的名字...我听到,你呼喊着Sadik与Ali的名字,喊着他们去查看我的孩子...你扯着嗓子大声呼救,说有人要不利于他...”

  一种分外复杂的神色爬上了Hakan那双斑斓的绿眸,他吐了口气,又淡淡道:

  “我不知道你的梦魇是什么,可我却可以肯定,你的歇斯底里,只是为了守护我的Cemosh...”

  “感谢上苍,将你带来我这个可怜孩子的身边,时时刻刻疼惜、牵挂着他...”

  有些粗粝的拇指腹轻轻划过玛尔琪玛的脸侧,Hakan欲言又止:

  “既然如此,你又...你又为什么要推开我,为什么不肯留在我身边,安心陪伴着你早已牵肠挂肚的这个孩子?”

  玛尔琪玛的脸色变得惨白,跌跌撞撞地挪动着步子,打算挣开Hakan的爱抚。

  “照顾我们的Cem皇子,是您予我的殊荣...”玛尔琪玛别过了脑袋,小声支支吾吾:“这些,都是我为宫中女官的分内之事,不足挂齿...”

  他却反手拉住玛尔琪玛的肩头,生生将她定在原地——

  “你忘了我们在那奇迹之树上系的丝带吗?”不顾玛尔琪玛的躲闪,Hakan接着悠悠道:“你美好的祈愿早已实现!”

  “多亏了你无畏与忠诚,我才安然无恙地回到了我的小狻猊身边...可如今,我的愿望,是否也该实现了?”

  玛尔琪玛闭上了双眼——奇迹之树下,这位众汗之汗的愿望,这位坐拥草原万里江山的雄狮所祈愿的,只是想让她从过往中放下,从往日的阴霾中破茧重生。

  这些,她能做到吗?!而不远千里寻来的他,又能许她做到吗?!

  “陛下...我只是...”玛尔琪玛深吸一口气,正斟酌着该如何作答,“我...”

  厚重的帐幔被突兀地掀开,一位侍从毕恭毕敬地缓步入内,弯腰行礼。

  突然闯入的外人,让Hakan立刻收起了方才的柔情,一把将手抽回,恢复了平日中的威严——

  “什么事?”

  他又将手背在身后,问道。

  “陛下,豊朝的顾使节大人准备妥当,按您的吩咐正在帐外等待...”那位侍从恭敬道:“是否请他入内?”

  他也来了?!玛尔琪玛暗自绞紧了手边的裙裾,心中忐忑——经昨夜一番,她更不知该如何面对李承鄞!微微抬眼瞥了瞥身旁的Hakan,玛尔琪玛的心却沉入了幽谷之中,几乎让她窒息。

  依然被蒙在鼓里的他,那早已满腔怨愤的李承鄞,与自己同处一室,玛尔琪玛根本不敢想象会发生些什么。

  “让他进来。”

  Hakan倒是回答的不假思索。他显然并未觉察玛尔琪玛心间的暗流涌动,毫不犹豫地吩咐了下去。

  很快,帐帘被两位侍从再度掀开。

  事已至此,玛尔琪玛只得急忙按礼节,退开一侧,恭恭敬敬地弯下腰去。收住了方才心中的担忧,她努力保持着端庄,不让自己的惴惴不安露了马脚。

  不一会儿,一个高大欣长的身影踏着轻盈的步伐,来到了两人的跟前。

  “顾使节大人!愿苍天也赐予了你一个美妙的上午!”为尽地主之谊,Hakan率先敞开了双臂,笑着朝那弯腰作揖的人影道:“不知昨夜,你可还满意那方庭院,又是否住得舒适?”

  使用遥远的朔博语同豊朝使节沟通,也算是近日萨辛皇室不成文的规矩。虽有译官时刻陪同,可他们依然坚持亲口与李承鄞交谈。

  除去其他琐碎的国事,这位东方使臣的任务便是两国联姻的大事——玛尔琪玛记得,Hakan是这般同自己解释的——他当然得同寻常人家一般,以兄长的身份亲自过问!

  而昨夜,首次由外国使节出席的那场家宴,也源自这个淳朴的念头!

  偷偷抬眼望去,玛尔琪玛见到了面前的李承鄞——昨夜那副沮丧的模样,早已在他的眉眼间烟消云散,取而代之的则是那灿烂的笑意。

  只是可惜,这阳光般明媚的笑容,在玛尔琪玛的眼中,确是同冰霜般刺骨,一阵阵地刺痛着她的心。

  一改平日里那身鲜艳宽松的华服,今日的李承鄞选择了与众人相似的黑色衣衫。

  束紧的袖口,缀金的衣襟,略短的下摆,无不让这件豊朝的衣袍间显露出西境胡服骑装的影子。而不同于其他人的包头,李承鄞则依照中原的习俗,将黑亮的秀发束于头顶,收于金冠长簪下。

(微博@电视剧东宫)

  玛尔琪玛悄无声息的打量,好似也引来了对方的注视:在转瞬即逝间,她好似也见到了李承鄞悄然袭来的目光——那双鹰隼般锐利的视线飞快地扫过她的周身。

  不得已,玛尔琪玛只得再度压低了脑袋,狼狈不堪地躲开。

  “承您照顾,”李承鄞迅速收回了视线,按着豊朝的习俗,深深作揖,答道:“您的盛情,我不甚感激。”

  说着,他顺从地上前,拉过Hakan探出的手,轻轻吻过,又将它捧起,在额头贴过,以示敬意。

  可笑的是——玛尔琪玛不禁腹诽——又有谁人知晓这般臣服之人,是与萨辛雄狮一般尊贵之人?!

  今日,这条伟岸的东方巨龙肯低身下气,屈尊受辱,日后,他定然睚眦必报,加倍奉还!

  想到这里,一阵战栗不由地窜过玛尔琪玛的脊背,而她更是咬紧了下唇,这才忍下了这心中滔天的波澜。

  “我曾听说豊朝的男儿们含蓄非常,不肯轻易在人前舞动,”Hakan望着面前恭敬低头的李承鄞,接着欢快道:“你愿亲自参与我们的舞蹈,着实让我十分惊讶!”

  “感谢你肯遵循我们的传统。”

  “陛下谬赞!”李承鄞也微笑道:“从上京出发之时,天子便命我学习西域萨辛的各方习俗,以表豊朝对您的敬意,更是对Emine公主殿下的敬意。”

  “入乡随俗,是我们天子陛下的诚意,也是我为中原臣子的本分。”

  满是客套的话语脱口而出,李承鄞依然保持着满面的笑意,丝毫不显出那其中的异样。

  倒是在一旁倾听的玛尔琪玛,心中愈发七上八下——她无法想象,李承鄞究竟是如何做到这般天衣无缝的伪装!而高傲尊贵的他,又是如何暂且抛下自己惜之如命的气节,向着Hakan低下头来!

  “你的手怎么了?!”

  突然,一声惊叹,如闪电般穿过玛尔琪玛的耳鼓,险些让她一个趔趄。

  面前,Hakan诧异地望着李承鄞缠绕着绷带的手——而后者,依然保持着那作揖的姿态,好似也对这通突如其来的询问措手不及!

  “怎么回事?!”Hakan接着问道:“这些人都是怎么照顾你的!怎么还能出这种岔子!”

  “Ağalar!(来人!)”他蹙起了眉头,一抹愠色爬上了脸庞,呼唤着帐帘后待命的侍从,“昨夜是谁侍奉的使节大人?!”

  一旁,玛尔琪玛则摒住了呼吸,大气不敢出一口。

  “陛下不必为这小事劳心!”

  正在这千钧一发之时,玛尔琪玛却再度听见了李承鄞的嗓音响起。

  不同于玛尔琪玛,他声线平静,波澜不惊。

  “要怪,这事也只得怨我自己不慎,”李承鄞恭敬道,又堆起了笑意,“怪不得那些侍从们!”

  “昨夜,大雨滂沱,本想着去庭院间走走的我,甚觉无趣,”他装模作样地解释:“正好果盘中又有长公主殿下从Amasya*桑贾克捎来的时令果品,我便挑了颗桃,打算削了皮尝尝…”

(turkishfoodtravel.com)

  “是我低估了萨辛利刃…”李承鄞满不好意思地扯出一弧微笑,无可奈何地摇了摇头,“这一分神,便不小心削着了手…”

  “苍天在上,但愿这没什么大碍!”听罢,Hakan若有所思地瞧了瞧那圈厚厚的绷带,又道:“那么,那些侍从们可为你请了医官处置?”

  “这点小伤,又值深夜,”堆了笑,李承鄞道:“我又怎么好意思叨扰医官们?”

  “若是我大张旗鼓,此事必定也会惊扰您安寝…我又如何能这么做呢?”

  说着,他又弯下腰去,恭恭敬敬地作了个揖。

  直到这时,玛尔琪玛才暗自长舒一口气——镇定自若地在人前伪装,向来都是李承鄞所擅长的!

  “你们兄妹二人,真是一模一样…”听罢,Hakan却轻声笑了起来,“不肯随意劳烦他人的收敛性子,也如出一辙!”

  他回头瞥了瞥身旁的玛尔琪玛,笑意却变得有些莫测:

  “巧得很,我们的Esra,昨夜也不甚割伤了手掌…”

  

(“Rise of Empires: Ottoman - Mehmet vs. Vlad”)

评论

热度(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